探访江西首家公证归侨侨眷服务站:便侨“云服务”线上“若比邻”

  南昌6月11日电 题:探访江西首家公证归侨侨眷服务站:便侨“云服务”线上“若比邻”

  记者 李韵涵

  “我们将为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提供全天24小时、全年无休的在线公证服务。”在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公证归侨侨眷服务站《致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一封信》中写着,将为侨胞侨眷提供“零接触”公证服务模式。

  远在澳大利亚的侨胞王女士近日便是看到了这样一封信,解决了自己的燃眉之急。据了解,王女士因公司资金周转小贷公司借贷,之后因出国办公延误了还贷期限,小贷公司将其诉至南昌市红谷滩区人民法院。

  王女士表示,因身在海外无法出庭,缺席判决意味着公司资产会被强制执行,不但影响公司经营,还会影响公司信用。在看到上述的《一封信》后,便了解到东湖公证归侨侨眷服务站有线上公证业务。

  在南昌市东湖公证处设立了涉侨法律服务绿色窗口通道。李韵涵 摄

  “我们通过人脸识别、活体检测等技术验证了她的身份,在远程视频核实中询问了具体情况,并详细告知了委托文书的法律意义和法律后果,最后用电子签名签署了相应的文书。”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公证处公证员助理姜宇超表示,最后王女士委托其母亲出庭,在调节下,原被告双方相互谅解。

  据中共南昌市东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况灯明介绍,在2020年初,为有效解决因新冠病毒疫情暴发导致的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及侨商侨企办理相关业务受限问题,东湖区委统战部和东湖区公证处联合打造了江西省首家公证归侨侨眷服务站。

  自2021年成立至今,该服务站累计为国内归侨侨眷和侨商侨企办理线下相关公证1600余件,为海外侨胞办理线上公证280余件,涉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阿根廷、肯尼亚、伊朗等20余个国家。通过全天24小时、全年无休的在线(预约)公证服务,解决了海外侨胞在办理公证业务时存在异地时差的问题,让广大侨胞也能享受到“异国同便利”的优质体验。

  记者在服务站内看到,与其他大多数公证处不同,该站设有归侨侨眷、海外侨胞远程线上办证室。在非工作日期间,也有工作人员身着正装,为万里以外的海外侨胞侨眷办理具有法律效力的公证业务。办证室内的墙上已挂满侨胞侨眷送来的感谢锦旗。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公证处党支部书记、主任陈海明表示,公证归侨侨眷服务站已将远程视频公证事项拓展至20项,涉侨公证绿色通道拓展至22项,涉及重大财产处分委托、婚前财产约定、离婚补充协议、毕业证书、成绩单、机动车驾驶证书等一系列公证事项。

  “距离不应是为侨服务的难点,而应是为侨服务的动力。”况灯明称,服务站目前正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温哥华总领馆积极展开交流,旨在为海外侨胞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完)